2017/09/29

[埃及] 旅遊目錄



埃及的先備知識

阿拉伯埃及共和國Egypt
語言: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
宗教:伊斯蘭教遜尼派
飲食:禁食豬肉
時差:晚台灣6小時
貨幣:埃及磅(EGP)
電壓:220V、50Hz


埃及的面積約100萬平方公里(台灣面積的33倍),形狀近似梯形。尼羅河谷地是一塊帶狀的肥沃土地,大部份約20至30公里寬。谷地的東邊是阿拉伯沙漠(Arabian Desert),西邊是利比亞沙漠(Libyan Desert)。在開羅的北方,尼羅河的兩條主要支流:羅賽塔(Rosetta)及達米耶塔(Damietta),形成寬約200公里的三角洲,物產豐饒。據說這個三角洲以前曾是一個面臨地中海的海灘,向南延伸到今天開羅的位置。沿著北部海岸向西到亞歷山大港,有著數百公里長的美麗白沙灘,一部分已開發成為觀光渡假區,但大部分的地區還是人煙罕至。向東穿過蘇伊士運河,就是西奈半島。


人類學家將埃及人概分為三個人種:從數千年前就居住在尼羅河流域、北非、以及阿拉伯半島的閃含民族(Hemito-Semitic)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族是巴伯人;從阿拉伯半島移民而來的貝都因人(Bedouins);以及居住在亞斯文地區的努比亞人(Nubians)。而當然,除了這些族群外,千百年來也還有其他族群來來去去,在埃及留下他們的足跡。


埃及主要宗教是回教,但有少部分基督及猶太教徒。埃及的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,但日常交談所使用的方言和標準阿拉伯語大不相同。


埃及的氣候除了冬季的12、1、2月以外,其它月份都是又乾又熱。從亞歷山大港向南,平均溫度一路升高,地中海沿岸的均溫是攝氏20度,到了南部的亞斯文(Aswan)均溫則高到攝氏26度,而這兩個地方的最高溫則分別可達到攝氏31度及50度。冬天的晚間氣溫驟降,即使在南部,可能降到8度低溫。從開羅一直到地中海沿岸的冬天都十分寒冷,而這樣的氣候甚至會延續到初春的時候。


在沙漠地區,氣候極端,通常白天酷熱,入夜酷寒。亞歷山大港是埃及年雨量最多的地方,年雨量約190公厘;亞斯文(Aswan)五年的總雨量卻只有10公厘。在三月到四月間,最明顯的氣候現象是坎辛風(Khamsin)。這種風從乾燥的西部沙漠吹來,又熱又乾而且夾帶著砂土,平均風速可達到每小時150公里。



埃及各主要地區的平均氣溫和平均水溫參考表



10~4月份都算是埃及的旺季。11~2月這個時節埃及比較涼爽,以秋冬裝為主,基本上大衣、圍巾、暖暖包、保暖的帽子。3~10月以夏天衣服為主,基本上埃及是沙漠地區,日夜溫差大,即便白天大約在20幾到30度左右,以輕便的棉質衣服與舒適的鞋為宜。早晚溫差大,晚上還是非常冷,所以洋蔥式穿法比較保險。不妨準備毛衣、外套,另外也很推薦帶個大披肩,可以防風沙或是如果要遮臉或身體也很好用。並記得帶泳衣、太陽眼鏡、防曬用品、拖鞋。埃及是回教國家,在衣著方面建議儘量保守。


白天的穿著以輕便為主,帶好穿好走的平底鞋。


我個人覺得小白鞋比涼鞋方便走路,而且小白鞋的顏色款式在炎熱的沙漠區,不管配長裙或長褲都好穿搭,拍照起來也好看。

怕太陽的要帶防曬用品、墨鏡、帽子。沙漠氣候乾燥要帶保濕用品、面膜、乳液等。如果不敢喝當地的水,可以自帶礦泉水。對當地食物不習慣,也可以自己準備一些罐頭。我吃起來是還滿習慣的,帶的罐頭都沒有用到。


要上網的,如果你是網路用量大的,可以先買埃及上網卡。

看個人需求用量,決定你要買哪種。

認真講,
我覺得台灣賣的埃及上網卡都沒有很便宜。這邊只是提供比較方便的方法,未必是最便宜的方法。
我相信你到了當地再買,一定可以問到更便宜的價錢,不介意到了當地再花時間找的話,也可以到了再買。

埃及境內有27個省份(There are 27 provinces in Egypt.)

開羅省Cairo
開羅省是埃及的一個省,位於該國尼羅河三角洲東南角。面積3,085平方公里,人口13,000,000人。開羅省的首府也叫開羅,也是埃及的首都。


薩拉丁Saladin
開羅大城堡區,又稱薩拉丁大城堡區,是位於開羅的著名景點,原本是薩拉丁在1176年到1183年間用來防衛十字軍的堡壘區。


薩拉丁軍事城堡(National Military Museum Egypt)
這是由薩拉丁將軍於西元1176年為對抗十字軍東征開始建造的,矗立於山頭,居高臨下,可以遠眺開羅真正面貌。




穆罕默德.阿里清真寺Mosque of Muhammad Ali
位於薩拉丁城堡的最高點,於西元1857年才完成,是由希臘建築師以鄂圖曼式的建築風格所打造,具有相當濃厚的土耳其風味,可媲美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!





哈利利大市集Khan el-Khalili
從西元14世紀開始,這裡就是充滿伊斯蘭教色彩傳統市集!




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
於西元1902年由法國建築師所建立,館內收藏的埃及古文物及手工藝品位居世界首位,多達十萬件以上,包含了古埃及各個時期的文物,博物館共分為兩個樓層,最精采的就是從圖坦卡門陵寢中所發現的黃金面具、珠寶等陪葬品。

埃及博物館裡面如果要拍照,記得購買拍照許可。不貴,才埃鎊,非常推薦購買。因為埃及博物館裡面處處都是寶物,不要等看到才後悔不能拍照啊~


吉薩省Giza
吉薩省的首府也叫吉薩(Giza),是尼羅河西的城市,在開羅(Cairo)西南約20公里外,現為開羅(Cairo)都會區的一部分。著名景點有The Pyramids Of Giza吉薩金字塔群(包含Pyramid of Khufu,Pyramid of Khafre,Menkaure's Pyramid三座金字塔)及獅身人面像(The Great Sphinx of Giza),還有許多其它古代建築。




吉薩金字塔群The Pyramids Of Giza
吉薩省境內的第一座古夫金字塔(Pyramid of Khufu)曾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,且長達五千年之久,又被稱為大金字塔。而後Pyramid of Khafre、Menkaure's Pyramid依續建立。


人面獅身像The Great Sphinx of Giza
至今對於這座高約20公尺、長約74公尺的人面獅身像仍有許多未解之謎,推測這座巨大的雕像是由一整塊岩石所雕刻出來的,並且是依照哈夫拉法老王的面貌所雕刻。



從開羅搭境內飛機前往亞斯文(Aswan)。
開羅到亞斯文距離,有些遊客會選擇搭火車,夜宿火車上,利用睡覺的時間趕路。


雖然搭夜車睡臥鋪的經驗似乎聽起來很省時很美好,但我個人是沒興趣。因為,第一、那個火車是專給觀光客搭的,所以可想而知價錢一定貴桑桑。貴不是問題,重點是貴要貴的有價值。

再來是火車的臥鋪很小間,空間狹窄會睡得多好?據說廁所也不是很舒適。我其實很討厭上不乾淨的廁所,甚至乾淨但狹窄連轉身都困難的廁所我也受不了。沒辦法,我在上廁所這件事就是很龜毛。

火車上的伙食聽說也是很難吃,然後還要給小費。

綜合以上三點,我還是覺得搭境內飛機去亞斯文就好了,至少快又不用度過火車上不舒服的八小時。

抵達亞斯文之後,前往阿布辛貝神殿。沙漠氣候都是到了中午就開始越來越熱,如果要看戶外景點最好清晨就去。待兩三個小時,正好趕在變熱之前結束。所以吉薩金字塔要一大早去,阿布辛貝神殿也最好一大早就去。

亞斯文省Aswan
亞斯文(Aswan)省的首府也叫亞斯文(Aswan),是埃及南部城市,位於尼羅河東岸,人口約20萬,著名古城、有上等的花崗岩石材,是旅遊景點和貿易中心。亞斯文(Aswan)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之一,自2006年5月13日以來,亞斯文(Aswan)沒有測得任何降水,溫泉或許是其水的來源。在古埃及時期,亞斯文(Aswan)被認為是埃及民族的發源地。


阿布辛貝大小神殿Abu Simbel Temples
尼羅河上遊的阿布辛貝大、小神殿位於亞斯文西南290公里的遠古文化遺址,坐落於納賽爾湖西岸,由兩個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廟組成,是古埃及最偉大的法老王拉姆西斯二世建於西元前1275年的重要紀念建築,據說名字來源於最早帶西方人到現場的嚮導名字。分為拉姆西斯二世神殿及納法塔莉神殿,大神殿門口的四尊高20米拉姆西斯二世坐姿巨像及內部描繪其戰柄功績之壁畫,處處顯露這位法老的攝人氣魄,當年傳說有嚇阻南邊的蘇丹之用途,現今其中的一座頭像因地震而掉落,已成為古埃及最具代表性之遺跡。埃及政府花了四年的時間,將阿布辛貝四個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,先切割943塊,再遷移到70多公尺高的地方重新組合。此神殿高31公尺、寬38公尺、長65公尺,它是整塊大石頭雕刻而成的,中間挖空是神廟,有許多雕像及彩繪壁畫。此項拼建工程簡直就是『奇蹟』,非常值得一看。


阿拉伯式風帆船

亞斯文附近一帶是尼羅河最美麗的地區,這裡河水清澈、綠波盪漾!

尼羅河遊輪Nile Cruise

尼羅河遊輪應該是全世界cp值最高的遊輪了。
有很多路線可以選,不過最受歡迎的幾乎就是從尼羅河上游順流而下由亞斯文Aswan到路克索Luxor四天三夜的行程。



這裡是尼羅河的精華段,
期間妳可以吃住都在尼羅河遊輪上,
白天當遊輪靠岸時就可以下船去逛尼羅河沿岸的景點包括:

亞斯文水壩Aswan High Dam
為了解決尼羅河水患問題,從西元1898年陸續修建水壩,直到西元1970年才完成現今的樣子,但在上游形成了巨大的納瑟湖,卻造成阿布辛貝、伊希斯神殿等14座古蹟沉沒於水中,政府轉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尋求協助搬遷;水壩的興建為埃及帶來了許多資源,包含了水利發電及糧食的自給自足,並且還擺脫了蘇丹對於尼羅河水的控制!


孔翁波雙神殿Temple of Kom Ombo
神殿的北側供奉老鷹神荷魯斯及南側供奉鱷魚神索貝克,兩側互相對稱,此建築型態及信仰在埃及是絕無僅有的;神殿內的浮雕大多是在托勒密十二世及羅馬時期所完成的。


路克索Luxor
昔日稱為底比斯(Thebes),古代詩人荷馬(Homer)更讚嘆此城為「百門之城」,橫跨尼羅河東、 西岸,古埃及人依據太陽東昇西落的定律,衍生出死亡與復活循環不息,因而形成尼羅河東岸代表重生,西岸代表死亡。所以神殿神廟會建在尼羅河的東岸,而西岸則是陵墓、金字塔。


艾德夫神殿The Temple of Horus at Edfu
這是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殿,建立於托勒密王朝統治時期,規模僅次於卡納克神殿(Karnak Temple);神殿的所在地是傳說中老鷹神荷魯斯(Horus)大戰殺父仇人賽特的地方,因此牆壁上有各種描繪著兩位神祇大戰的浮雕,更有哈特女神每年逆流而上與丈夫相會的場景,神廟內還可看見一尊花崗岩老鷹雕像守立於門口。



伊斯納水閘Esna Lock
可以登上船頂甲板觀看遊輪行經水閘門的方式與過程。其實就是個小小的閘門而已,我個人覺得有沒有看到都沒差。


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
這是新王國時期埋葬法老王與貴族的一個山谷;陵寢設計大多為一道長廊引渡死者度過最後階段,並通達地底的主墓室安葬,陵寢內的壁畫以天然的顏料繪製,歷經數千年依舊鮮豔;並選擇其中三座法老王陵墓參觀,霎時間像是穿過時光隧道,回到數千年前,頗有今世為何世之感!


曼儂神像Colossi of Memnon Luxor Egypt
當時是阿曼和闐三世神殿前的雕像,神殿包含了三道塔門及一座主殿,規模直逼卡納克神殿(Karnak Temple),但毀於西元前二十七年的一場大地震,只剩下兩尊雕像,並加上長期的風化侵蝕,現今連面貌都相當模糊!



卡納克神殿Karnak Temple
從中王國時期開始建立,供奉著阿蒙神,是底比斯最重要的神殿之一,塔門就多達十座之多,最迷人的大柱廳,共有134根高達12公尺的巨大石柱,需五個人才能合抱,石柱上依稀殘留著彩色浮雕,訴說著古埃及法老王的功績;神殿內還有埃及最高的方尖碑,是哈姬蘇女神時期所建立,高達29.2公尺;更可看見一座聖甲蟲的雕像,據說逆時針轉圈可帶來好運哦!


路克索神殿Luxor Temple
前後約1900年的時間,經歷了數代法老所建立而成,主要供奉底比斯三神;神殿入口處原有兩座長達25呎的方尖碑,但其中一座於西元1836年送給法國,現今在巴黎的協和廣場上;這座建築物更可看見埃及人從古至今的信仰變遷,入口不遠處的牆邊上有十三世紀所建立的清真寺遺跡,神殿深處還可看見羅馬人統治時期被拿來當教堂使用的情景!


虎加達Hurghada
是紅海省的渡假中心,碧藍的天空與重重疊疊的黃色撒哈拉沙漠形成一幅美妙的圖畫,歐美人士喜愛的渡假勝地。紅海並不是紅色,是直接由阿拉伯文翻譯過來,和海的顏色沒關係。另外一個說法是,當歐洲人來到紅海時,誤聽當地人叫此海為「Red Sea」,紅海因而得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